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百姓信息网 > 高血压日,你的血压,你了解吗?

高血压日,你的血压,你了解吗?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10-08 19:13
编辑:系统采集   我要投搞

 

您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吗?知道自己是否患了高血压吗?也许很多人答不上来,或者根本没有在意。10月8日我国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的主题便是“知晓您的血压”。据统计,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3亿余人,即每5名成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可高血压知晓率却仅为42.6%。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是心脏病、脑血管病、肾脏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在世界卫生组织(WHO)2015年9月公布的资料中显示,全球每年由高血压并发症导致的死亡为940万例,而在我国,高血压患病情况也十分严峻,现有高血压患者3亿余人,治疗率为34.1%,控制率为9.3%。

高血压的诱因

近年来,高血压年轻化趋势日渐严峻,主要原因在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紧张焦虑、饮食及作息不规律;另外抽烟喝酒,高盐高脂饮食,又不注重运动和养生,久而久之就会使身体的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等紊乱,使血压升高、血脂异常,甚至导致器官的病变。

肥胖相关性高血压

也正因为如此,肥胖和高血压常常合并存在,人们习惯称这样的合并症为肥胖相关性高血压。最新的《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管理的中国专家共识》指出,肥胖既可增加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的难度,也可促进多重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的聚集,加重心脑血管损害。因此,高血压的防治,绕不开控制体重这一环。

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的防治

自我管理

在高血压的防治过程中,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消除不利于心理和身体健康的行为和习惯,减少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发病危险。


1.控制体重

将BMI尽可能控制在<24kg/m2;体重降低对于血压管理、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均有益。

2.限盐摄入

盐摄入量越多,血压水平越高。严格限盐可有效降低血压,也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花费成本最小化的有效措施。一般建议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g。

3.戒烟少酒

长期过量吸烟饮酒是高血压心血管病的发生的危险因素,还会降低降压药的疗效。因此,戒烟限酒可有效降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

4.平衡膳食,增加运动

    为保证身体健康,膳食营养要均衡,采用低热量平衡膳食控制能量摄入。另外,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和改善胰岛素抵抗,稳定血压水平。适当的运动还能控制体重,有利于肥胖性高血压的防治。

 

5.关注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减少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正常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是缓解血管压力的有效方法。

 药物控制

药物治疗主要是为了帮助患者24小时有效地、平稳地控制血压。因此,降压药需长期服用。循证医学证据表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在降低血压、改善胰岛素抵抗及减轻脂肪病变方面有很好的疗效。比如市面上常用的缬沙坦分散片,通过阻断RAS系统,起到平稳降压的效果。

除此之外,对于肥胖性高血压患者,控制体重尤为重要。2015年美国内分泌学会、欧洲内分泌协会和TOS制定的减肥药物临床实践指南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肥胖患者使用非拟交感神经药物,如氯卡色林(lorcaserin)或奥利司他(orlistat)。但氯卡色林和芬特明的安全性仍存在争议,而奥利司他具有较好的降压效果。

美国的一项发表于《J Hypertens》上的为期1年的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试验证实,对于血压控制不佳的肥胖患者,奥利司他联合低热卡的减肥方式与单纯饮食控制的减肥方式相比能够更好地改善血压。

综上,高血压不可怕,关键在于有效预防,及时控制。读完这篇文章,你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了吗?如果还没有,赶紧去测吧,还在等什么?  (赵静)

 

编辑:系统采集

请进入“百姓信息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